Home活動資訊 / 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漫談松尾芭蕉的俳句」 鄭清茂 榮譽教授 演講公告
活動資訊
科技部人文沙龍系列「漫談松尾芭蕉的俳句」 鄭清茂 榮譽教授 演講公告
  俳句是日本特有的文類,可能是世界上最短的詩體。俳句原稱發句,指俳諧連句的首句。由日文五・七・五共三行、十五個音節而成。在體式上,繼承了和歌連歌的前三行,但在所詠素材、表現方式與審美意識各方面,都產生了明顯的質變。就是在不完全放棄貴族氣的「雅」趣之下,積極吸收庶民性的「俗」味,創造了雅俗共創共享的藝術形式。松尾芭蕉(1644-1694)就是把這個形式帶到最高境界的大師。在日本文學史上有「俳聖」之稱。

  本場次邀請日本文學研究者,且推動台日學術交流有卓越貢獻,因而獲頒日本「旭日中綬章」的鄭清茂教授,帶領我們欣賞俳句、瞭解松尾芭蕉先生。

主 講 人|國立東華大學 鄭清茂 榮譽教授
主 持 人|國立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朱秋而 教授
活動網站|http://colliber.ccu.edu.tw/salon#salon
時  間|11月24日(星期五)14:00-17:00
地  點|國立臺灣大學文學院演講廳(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註:本場次提供公務人員研習時數3小時
最後修改時間:2017-11-21 16: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