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本系介紹 / 簡介
簡介
簡介
本系為培養學生學習及研究日本語文能力,進而造就專業人才,於民國83年奉准成立,為國立大學中首設之日文系。並為延續且落實學士班教育目標,培養具專業日文素養及國際觀之多元人才,於民國92年成立碩士班。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學士班
教育目標:
  本系對於學生的培育目標,在學士班方面主要以具備日本語文專業素養,通曉日本語言學(含日語教育)、日本文學(含人文學領域之文化)之基礎知識,進而具備人文素養及獨立思考能力,熟知日本國情、兼具宏觀的國際視野,培育知日之多元化專業人才為目標。

※核心能力:
a.培養學生具備日語聽、說、讀、寫、譯等五項技能,落實本系之教育目標。
b.培養學生具備人文素養及獨立思考能力。
c.培養熟知日本國情,兼具國際宏觀視野之優秀人才。
碩士班
教育目標:
  碩士班成立於民國92年,延續並落實學士班之教育目標,培養具專業日文素養及國際觀之多元人才。透過本系教育目標之進階課程深化相關研究課程,訓練研究生發現問題,藉由研究方法等慎思明辨之思維過程,提升研究生獨立思考及創新研究能力為主要目標。

核心能力:
a.具備日本語言學(含日語教育)研究領域之專業能力。
b.具備日本文學(含人文學領域之文化)研究領域之專業能力。
c.具備獨立思考及創新研究能力。
d.具備專業學術論文寫作之能力。
課程設計

  本系學士班課程架構採循序漸進的方式,一年級、二年級為基礎語言訓練,日語基礎核心課程採取小班制教學奠定學生聽、說、讀、寫、譯能力。三年級、四年級為專業領域訓練,分為日本語言學(日語教育)、文學(文化)二大領域,除持續提升學生中、高級日文能力以外,並開設日本語言學、日本文學名著選讀、日本古典文學名著選讀等必修課程,培養專業素養,另開設「應用日文與口語表達」、「商用日文」、「新聞日語」等選修課程,開闊學生的視野,培養進入職場的能力。


  碩士班學生則可於修業期間之第一、二年藉由修習各種相關課程深入學習,並依有興趣之研究主題於課餘期間蒐集相關文獻資料並研讀,逐步形成個人專業研究之架構,並於指導教授的指導下於三年內,奠定其獨立思考與研究創新之能力,完成碩士論文之撰寫。
教學特色
學士班
  • 小班教學。
  • 有系統的安排「基礎課程」與「核心課程」之進階練習,強化五項技能之提升。
  • 國際學術交流次數頻繁,內容豐富,與國外教師或學生作多元互動,快速提升學習效果。
碩士班
  • 各專業課程之安排均與教育發展目標結合,任課教師的專長領域亦投射在各科教學內容之中。
  • 授課以學生發表、教師講解的雙向討論方式進行,並結合日籍教授密集授課方式,加強研究生與教師之互動機會,透過討論與思考的方式,激發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能力,進而培養學生之創新研究能力。
  • 多次邀請學者來校演講,舉辦學術研討會,亦不定期由教師帶領研究生出國發表,以促進國際學術交流,讓學生增廣見聞。

 此外並提供高年級同學擔任「日語教學助理」的工讀機會,以期教學相長,更上一層樓。本校也設有日語教育學程,供有興趣從事中等學校日語教育者選修。

 本系具備充實的交換學生計畫。目前與本校合作的日本大學共計37所,包括:同志社大學、國際教養大學、北海道大學、關西大學、慶應大學、京都大學、九州大學、明治大學、御茶水女子大學、琉球大學、創價大學、東北大學、東京大學、東京外國語大學、東京學藝大學、青山學院大學、上智大學、早稻田大學、名古屋大學、岡山大學、大阪大學、筑波大學、神戶大學、長崎大學、東京工業大學、橫濱國立大學、金澤大學、神奈川大學、關西學院大學、廣島大學、一橋大學、名古屋外國語大學、日本大學、立命館大學、兵庫縣立大學,且今後仍有增加的計畫。本系交換學生每年約有24位。

有關交換學生的詳細規定及相關訊息,可至台灣大學國際事務處查詢。

課程架構圖
學士班
※ 必修課程
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     
初級日語
日語會話一
日文習作一
日語聽講實習
中級日語
日語會話二
日文習作二
日文翻譯一
日語語法
日本文化
高級日語
日本文學史
日本文學名著選讀
日文翻譯二
日本語言學概論
日本古典文學選讀
專題討論
※ 選修課程
二年級            三年級、四年級
日本童話選讀
日本文學與文化導讀
應用日文與口語表達
商用日文
日本歷史
日本戲劇導讀與多媒體
日文研究獻導讀一
日文研究獻導讀二
日語教學設計與實踐
日本隨筆文學導讀一
日本隨筆文學導讀二
新聞日語一
新聞日語二
日英翻譯一
日英翻譯二
日語教育學概論
碩士班
※ 選修課程
文學(文化)領域課程 語學領域課程
中日詩歌比較研究
近代日本思想專題研究
日本思想史研究
日本古典文學與宗教
中日比較文學研究
近代中日文化思想交流史研究
日本與周邊國家互動研究
中日對照語言學專題研究
日本語彙與表現之研究
日語教育學研究
教學及研究設備




  本系圖書分置於本校總圖書館及本系圖書室。目前圖書館館藏日文圖書部分約有50萬冊;紙本日文期刊共有6千餘種。此外,為充實國內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資源設備,加強國內日語研究用電子資源之購置及運用,目前共有32種日文資料庫。

  值得一提的是自帝大時期遺留下來的藏書。在知名學者安藤正次和精通日本版本目錄學的值松安、瀧田貞治等三位教授的努力蒐集下,為國語學國文學講座和校總圖 購得了日本文學研究不可或缺的書籍,其中不乏日本已失傳之海外孤本,目前一併典藏於校總圖書館五樓,計有桃木文庫562套 4,852冊、長澤文庫505部1,269冊、上田文庫331部332冊、文庫以外線裝書2,272套8,598冊,若再加上七千餘冊的非線裝日文書以及舊土俗人種的珍貴日本古籍就更可觀了,和日本國內東大、京大等舊帝大所藏的古籍相比,一點也不遜色。

  本系圖書室方面,則置有受贈於日本交流協會、台北市日本工商協會、萬海船運公司、講談社等機構、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平野龍夫、名譽教授鄭清茂、東北大學名譽教授仁平道明等學者,以及畢業校友及學界人士的相關領域書籍,提供系所師生方便進行學術研究與教學參考。目前藏書總數約8000冊。

  在儀器設備方面,購有電腦及相關日文軟體、電視機、錄放影機、衛星轉頻器等,另有圖書電腦室1間,供學生上網查詢資料及舉辦讀書研討會之用。學校教室的使用上,除利用一般E化教室之外,另外還配合課程所需使用專門錄音系統的口譯教室、配備專門視聽教學設備的視聽教室及總圖之多媒體中心,讓教師能夠充分利用便利的設備進行有效率的教學。
就業與進修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