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系辦公告 / 國立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全體教師對人文大樓案的聲明
系辦公告
國立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全體教師對人文大樓案的聲明

人文大樓之興建刻不容緩


  近日人文大樓之興建已進展至最後階段─都市設計審議,由於紛爭不斷,並有不少人企圖混淆視聽推翻本次人文大樓第十修正案。本系基於過往全體師生受損之權益,暨維護今後師生權益立場,鄭重發表如下聲明,以正視聽:

1. 日文系需要有尊嚴的空間
  長久以來本系處於空間極為不足的情況,所屬空間僅達法定標準的29%。教師研究室平均僅約三坪,擺放書籍及研究資料已近飽和,遑論指導學生或招待訪賓;系上數十名研究生,過去長年被迫共用潮濕的地下室做研究,即便現今搬遷至校史館二樓十坪左右的研究室,每人平均使用空間仍僅1.18平方公尺;大學部學生情況更為窘迫,能於校史館使用之空間平均每人僅0.38平方公尺(約莫一張攤開的報紙大小)。由於空間不足,本系舉辦30人以上的中小型研討會時,則必須到處向院內、甚至校內各單位借用場地。師生受空間不足影響,無法自在頻繁地交流,嚴重時甚至導致教師無法充分掌握學生學習及生活狀況。日文系需有一個有尊嚴的空間。

2. 研究空間不應與開放空間混雜
  本系所處之校史館為台大博物館群之一,整棟建築為開放空間。常有遊客或參訪團體出入,亦常見攝影團隊拍攝婚紗,空間吵雜不堪,嚴重影響研究與教學。由於出入人員複雜,也曾發生過數次竊案,薄弱的門禁讓師生提心吊膽,危及人身安全,師生無法安心研究學習。校史館於台大歷史上佔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有其文史價值,並不適合如現今由文學院許多系所及單位共同使用。盼能在人文大樓落成之後做為博物館專用。

3. 百年樹人,需要一塊好的苗圃
  教師無法有良好的研究環境,學生無法有完善的受教品質,對本系影響無可估算,其影響之惡不僅限於當前的教學與研究現場,亦遠及未來教師及人才之培育,形成一種惡性循環。本系成立至今二十年,已有校友陸續回母校任教。以現今缺乏教學空間的狀況,只能折衷選擇博雅、普通等共同教學環境授課,師生距離疏遠。在這樣居無定所的教學環境下,要如何讓學生有好的學習發展空間,又怎麼能夠期待他們與系所產生情感連結?

4.本系在國際交流空間上的需求
  日文系為一外語學系,與日本的學術交流十分頻繁。日文系師生使用空間已經不足,與國際學者交流時狹小破舊的空間,降低了台大在國際間的形象,更因為缺乏良好的溝通環境失去許多深入交流的機會。另一方面,日文系無法提供外籍教師妥善尊嚴的空間,導致人材的招聘上遭遇困難。空間上的窘境再再都弱化了本系的國際化能力,然而國際化正是台大追求卓越上最為欠缺的一環。本系企盼能在空間問題解決之後,為國際化貢獻一份心力。

5. 支持經過充分討論的人文大樓提案
  台大對於台灣社會最重要的公共性貢獻是教育及研究價值。能讓師生安心求學研究,是一個學術機構最基本的底線。人文大樓建案初始至今,經歷了長時間的討論,集結校內外各方之寶貴意見,不斷修改。本案完成校內所有嚴謹合法程序並獲得各方同意,在如此審慎態度、接納多方意見下完成之人文大樓興建案,其過程不正是展現了謙卑的民主態度及其廣納意見的客觀性嗎?
  最近本案進入最後審議階段,部份人士擬透過各種方式推翻臺大校內民主決議。人文大樓現案是通過民主程序所達成的全校性決議,除應尊重此決議外,更不應抹煞使用者的聲音、否定文院多數師生及相關人士至此所付出的努力。


  臺大人文大樓興建案最後階段之都市設計審議會在即,在此呼籲所有愛台大、關懷台灣教育之人士,勿再虛耗社會之資源,以理性、客觀、公平、公正之態度,共同來推展延宕多時的人文大樓興建案,並共同維護臺大的校園自治以及文學院多年累積下來的人文資產。

國立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全體教師

 
最後修改時間:2015-04-28 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