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活動資訊 / 從日本當代視覺藝術探討性別、藝術審查、全球知識流通
活動資訊
從日本當代視覺藝術探討性別、藝術審查、全球知識流通



講 題:從日本當代視覺藝術探討性別、藝術審查、全球知識流通
主講人:阮斐娜 Faye Yuan Kleeman(Department of Asian Languages and Civilizations, 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
主持人:范淑文(國立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
時 間:2020年11月2日(一)10:20-12:20
地 點:臺大文學院演講廳(文學院一樓)

(此次活動為實體講座,不會有同步線上直播。錄製影片將於活動結束後約一個月,上傳到本院YouTube頻道和台大演講網,屆時將會於臉書上公告影片上傳訊息讓觀眾朋友知道喔!)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主講人:
阮斐娜Faye Yuan Kleeman, PhD.,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日本御茶水大學日本文學碩士,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亞文學文化博士。現為科羅拉多大學亞洲語言文明系教授。研究分野包括近・當代日本文學文化、視覺藝術、東亞殖民文學及跨國文化。著書有Under an Imperial Japanese Colonial Literature and the South, In Transit: Formation of an East Asian Cultural Sphere(英文)、《大日本帝国のクレオール》(日文)、《帝國太陽下》(中文)及其他期刊論文多數。阮教授曾獲贈福爾布萊特獎學金、日本國際基金(Japan Foundation)、日本文科省、美國國家人文獎(NEH)、德國高等研究計畫獎助金,為2020年外交部臺灣獎助金受獎學人,並多次應邀擔任日本東京大學、日本中央大學、東京首都大學、台灣政治大學、中國東南大學、德國埃爾朗根-紐倫堡大學、中央研究院訪問教授。

摘 要:
2019年每三年一次的藝術展覽會【表現の不自由展】在名古屋開幕一週後被迫關閉。展覽中有幾個作品因其政治性與對性別的詮釋遭某些市民抗議。如同【表現不自由展】的含諷題名,展覽本身就是對被傳統主流藝術界排擠並邊緣化的作家及作品為尋求另類表現途徑而開的藝展,整個關閉事件也令日本藝術界,學術界及大眾媒體反思日本當代藝術的共識度及容他性的現狀。
本演講透過過去十年左右幾起視覺藝術的爭論來探討動畫、漫畫等大眾文化對日本視覺藝術所引起的動盪與影響。並以全球知名的超平面體(Super Flat)畫家村上隆、奈良美智及日本國內極為有名但爭議性很大的畫家會田誠之作品為例來探討日本社會以共識(consensus building)與自肅的機制對性別、消費、美學的藝術表現的塑形。並同時思考由這些視覺產品流通於日本本土與海外時所產生的受容過程中的知識落差與得失。

最後修改時間:2020-11-02 08: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