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活動資訊 / 日本學研究叢書
活動資訊
日本學研究叢書
(一) 主旨及內容的特色
「日本學研究叢書」(全 10 卷)是臺灣首創的日文學術專書。本叢書以立足臺灣作為編輯的方針,特別選錄了主題明確的日本研究論文,其中涵蓋新發表的研究成果。累積臺日之間的互相理解,進而以深化國際日本學研究為目標而刊行。

本系列叢書涉及的領域為:(1)日本中世、近現代的文學、言語、故事,以及現代日語的各種面向,涵蓋近世、近代中國、日本、朝鮮,朱子學、陽明學等各學派多重發展之比較研究。(2)以「從臺灣思考東亞」為觀點,回顧歷史的變遷,同時探討現在東亞社會所面臨「懸而難解」的諸多問題,針對東亞各國之間變化急速的糾葛,以實現和平為目標,從不同的角度作出論述。這十卷叢書所涉及的議題和論說,除了臺灣、日本之外,廣泛論及東亞各國的相關問題,以此作為區域研究的基礎,試圖找出國際日本學研究的新方向。

(二) 發展方向
現今東亞的國際社會,全球化正在急遽地進展,以「日本如何看待臺灣,臺灣如何看待日本」為問題意識,試圖將臺灣的日本學研究推向國際學術舞台,為培養新世代年輕的日本研究者,我們必須為今後刊出第二個十卷叢書再盡最大的努力。

徐興慶
國立臺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教授
2013.11.08
Download:
最後修改時間:2013-11-21 12:06:21